佛羅倫斯是義大利著名的大城市之一,每年湧入的遊客數以百萬計,但就是太多遊客了,讓有人群恐懼症的我對佛羅倫斯並沒有太大的喜好。


經過近10天的磨練我看地圖的本領可是增進了不少,佛羅倫斯是一個適合步行的城市,所以地圖又成了不可或缺的東西。佛羅倫斯什麼最有名?當然是聖母百花大教堂。


地圖在我手中轉呀轉,我又走到了決擇小廣場,該往左還是右呢?大多數的人都往左耶!百花大教堂那麼有名一定很多人去看,往人多的地方走就對。基於這個爛理由我偷懶沒有再次查看地圖隨著人群向左轉。 可是我忘了我並不是參加旅行團所以別人的行程怎麼可能和我相同呢,這一轉離教堂越來越遠而我卻一點也不自知。


看到遠處有人排隊還很高興,仔細一看排隊的地方哪裡像教堂而且一點也不大,拿出地圖確認一下,向後一轉便看到教堂旁的鐘樓在遠處;這讓我體會出一件事就是在景點集中的地方跟著人潮走並不是明智之舉。


聖母百花大教堂真的很大唷!書上說它的紅色圓頂是最有特色最高的地方,但是我卻一點都不覺得,紅色圓頂早就退成暗紅色上面依舊有黑色雨水漬,義大利政府對於古蹟不斷做修護工作,我看到許多都是做牆面補強,但都沒看到重新粉刷,或許重新粉刷後就沒有古味了又或許是破壞了原始創作;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些旅遊雜誌就不應該把照片拍的太漂亮,而是應該拍出原味,這樣喜歡古味的人才會覺得照片與實際相符,而因欣賞照片而來旅遊才不會覺得被騙。


已經看過許多教堂了,百花教堂的內部已經吸引不了我了,大概我不是天主或基督徒無法受其感召吧!太有名氣的地方就會吸引人潮,人多嘴雜,教堂內太多雜音以及太多相機閃光燈此起彼落地閃個不停,大大破壞了教堂內的莊嚴神聖。



聖母百花大教堂~~小蘭子相機下的真實畫面


 


喬托鐘樓也是書中介紹的景點之一,但這邊你要上頂端可得靠自個兒的腳力爬了,它沒有威尼斯鐘樓的電梯了。聽說共有414個階梯,換算一下相當於每兩個階梯就是台幣一塊錢。


階梯又窄又陡,寬度只容一人,勉強於轉彎處可許兩人錯身。鐘樓共分四個階段,除了第一和最後一個階段的台階較多,其它的都還好。一開始是一連串的旋轉石階,你從外觀根本不知道內部階梯是長成這副德行。如果是向上直直的台階那還算好,可是如果是旋轉式,轉幅又小你根本看不到台階何時結束及前方有什麼,只能低著頭盲目順著階梯而上,當結束第一階段登上最後一階時腳有點發軟。


到達第一層時本以為就此結束了,但一抬頭看上面還有三層,還有小朋友向下對我揮手。雖說只是第一層但就能夠把整個佛羅倫斯收於眼下,從上往下看,你可以看到佛羅倫斯的紅色屋頂群,家家戶戶有陽台,陽台上都有野餐桌,看來每戶人家都很注重用餐時的氣氛。


再往上兩層房子變得更小。往第四層才是最後重頭戲,我個人認為是最好玩的一層。它的階梯更小更陡旋轉幅度也變得更小,你只能看著石階死命地往上爬,那階梯似乎永遠不會結束;偶爾會碰到中場休息的旅客每個人都是氣喘噓噓,經過身旁時就會用眼神相互打氣,旅遊的人真的很奇怪花錢找罪受,平常日子如果要你花錢爬樓梯你一定不肯,但到了這種地方要你花錢爬樓梯你卻很開心。


正當自己覺得快不行時,眼界突然一開四週亮了起來。YA!我爬上來了。死命喘著氣深怕呼吸慢一點氧氣就會被別人吸光,休息了五分鐘呼吸才恢復正常速度也才有體力繼續走。


最高一層館方可能怕危險所以加蓋的鐵絲網,加上最頂端的活動範圍本來就不大,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小老鼠在一個小小的圈圈中不停的走。在這邊你可跟登上聖母百花大教堂的人群揮手,雖說教堂比鐘樓高一點但因距離錯覺看起來像是一般高。


我說最好玩的並不是風景或是跟對面的人揮手,更不可能是爬梯好玩,累都累死了哪還有樂趣可言。好玩的是當你恢復正常呼吸後坐在旁邊欣賞別人剛爬上來的表情,那可真會讓人笑翻天。


每一個人爬上來時全都會呼吸急促喘著大氣,有的人會不斷說著GOD或是OH!MY GOD;然後看著早已在頂樓的人開始笑。不騙你們真的非常有趣,尤其是相識而笑的那一剎那每個人都是一副了然於心的表情。


如果你的思想多點邪惡因子,那些喘息聲加上呼喊老天聲,不難將它跟魚水之歡聯想在一起。就為了這些表情與聲音我在頂樓足足坐了半個小時,每當有人爬上來我都會忍不住掩嘴偷笑。


在最頂樓有個工作人員,至於他能做些什麼我實在很難猜出,他坐在玻璃櫃中看著自己的書,外頭有鐵絲網人也不可能掉下去也沒有販賣部,館方派一個人坐在那到底有何意義?有人問工作人員是否每天爬上來,對方回答不是每天但都是用走的上來,我很好奇的是如果那天工作人員鬧肚子該怎麼辦?因為沒廁所,他們要如何解決?


  喬托鐘樓


 


不可取


壞孩子


鐘樓對面的洗禮堂我個人是建議只要在外頭欣賞就行了,除非你覺得既然來了就要進去或是走累了想進去歇歇腳,因為內部能走動的範圍很小可能還沒有我房間大卻要收我3歐元,外頭門上的裝飾品都比裡頭強,只因為一些名人在此受洗成為基督徒而收我那麼多辛苦錢實在覺得不值得。真的覺得外觀比裡面有看頭多了。


洗禮堂


 


洗禮堂的門


烏菲茲美術館可是很ㄏㄤ的景點,雖然本有計劃進去修身養性一番,但第一次到達時看到排隊的陣仗讓我後退三步,我是那種寧可餓死也不會排隊吃麵的人,所以我沒有那麼好的耐性去等待進入一個美術館。偷偷跟自己說隔天一大早就來就可以排第一個進去,因為其他人都是愛睡蟲不會起太早的。隔天我早早就晃到美術館前一看,已經有人在排隊了,大約看了一下隊伍與時間,好吧排一下囉。


開始要走向隊伍尾吧排隊,可是都已經走到底了隊伍還沒有斷的跡象,才驚覺那些被我認為是路人的人其實都是要排隊進美術館的人,整條隊伍已經沿著建築物排成ㄇ字型,是怎樣……這些人是不睡覺徹夜在這排隊是嗎?上面寫著九點十五分開門,我到時才八點半……


 烏菲茲藝廊


烏菲茲美術館


安慰自己不是學美術的進去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人那麼多一定很吵還是不要進去了,把門票錢省下吃大餐好了。


在佛羅倫斯我最喜歡的兩個地方之一是:領主廣場。它是一個不管你怎麼走都會走到它的地方,領主涼廊就在它旁邊,後面就是老皇宮,斜後方就是烏菲茲美術館。


領主涼廊乍聽之下應該會把它想像成一條長廊,但實際上它只有學校禮堂內講台那麼大而已,裡面擺放了許多雕像,但外觀在整修所以看不出整體。說它是”涼”廊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因為可以躲太陽,一走到裡面就覺的冰涼暑氣全消。


領主廣場上有海神噴泉還有”假“大衛的雕像(真的在學術美術館),佔地不大,週圍還有很貴的餐廳(一杯不到五百西西的可樂要4歐元),總是有許多人圍著噴水池拍照。我喜歡坐在涼廊內看著廣場上來來往往的人群,然後想像一下他們的故事。涼廊內也是大家走累歇腳的好地方唷!裡面的雕像都大有來頭,雖然門口有解說,但我覺得還是事先知道他們的故事比較好,要不然跟著別人擠在一張小小沒有中文的告示牌有點辛苦。



涼廊內的一角


 


假大衛


老皇宮是一個進去參觀還得經過安檢的地方,至於為何要安檢我實在不知道,逛了一圈出來覺得應該沒東西可偷,雕塑都很大要偷也應該不容易吧,還是怕有人把那邊給炸了。入口處明明就寫著不能拍照,看不懂也可以看圖呀,但大批人群如同瞎子般狂按相機,閃光燈閃呀閃地好像雷雨前兆,館方人員竟然視而不見不加以制止,竟然是默許我也不客氣,反正沒人知道我是台灣人。


 老皇宮



聽說是米開朗基羅鑿的


佛羅倫斯我最最最喜歡的地方是碧提宮後面的波波利花園。因為碰到紀念日所以碧提宮不收門票,在逛碧提宮的時後我就發現那個漂亮的地方,心思早就飛到那裡了,草草結束碧提的美術之旅溜到花園玩。


花園中央有個噴水池,噴出來的水在陽光下閃亮亮,可是池中水卻是不怎麼樣的藻綠色,本以為應該是一灘死水但沒想到裡頭有魚耶,而且為數不少也有超大隻。


  碧堤宮


波波利花園


有個大約不到兩歲的小男孩朝水中丟早餐穀片餵魚,他的舉動引起了我愛玩的心,拿出原本拿來解饞的餅乾加入餵魚的行列。小小一片餅乾卻可以引來魚群的大騷動,只要你一丟餅乾魚群就會爭食,你可以看到好顆魚頭聚集在一起,有些還會躍出水面壓在其他魚頭上,水面就會發出啪啪聲。


我料想不到因為餵魚竟然餵出我跟小孩子的奇緣。一群校外教學的小學生看到魚兒爭食引起他們的興趣,開始跟我分餅乾餵魚,餅乾餵完餵豆干,我背包內能吃的都進了魚肚。他們不會說英文也沒看過豆干,他們很努力的用肢體語言問我豆干人能不能吃,過程趣味橫生。


 


一同餵魚的小學生


食物餵完後竟然有人開始朝水中吐口水,魚群看到水面上有漂浮物又是一番爭食,這種情形逗開小學生,餵魚餵到最後竟成了吐口水比賽;真的全天下的小孩子都是一樣的,他們吐得開心而我在後面撿他們亂丟的垃圾。


因為餵魚讓我跟一群小孩有了不錯的互動又加上不用門票,所以這個波波利公園我連續來了兩天。


第二天我可是有備而來多帶了好幾包的餅乾。因為來的時間比較早所以決定走其他的小路到花園的最頂端。一個小小決定卻換來不小的收獲,不換路走我還不知道花園頂端有個陶瓷博物館,也不知道博物館外有個小花園;小花園的花雖然沒有太多種類但朵朵開得跟小碗公一樣大,空氣中迷漫著淡淡花香唷!


不知道為何第二天來花園的人明顯比較少,當我餵完兩包餅乾後,旁邊出現兩個好可愛的小女孩,我照舊拿餅乾給他們餵魚,小女孩開心的不斷說話;女孩們的祖母一直跟我道謝還說很nice,還請女孩的媽媽幫我們拍照,說回去後可以加註解:好心的女孩給我們餅乾餵魚。


我萬萬沒想到我竟然也會成為陌生人相機中的收藏品,那種感覺好溫馨好奇妙唷!




 



佛羅倫斯還有一個小有名氣的景點那就是新市場上的青銅小豬。小豬位於共和廣場附近,一開始所有資料並沒有詳細提供小豬位於何處,地圖上也沒有標明新市場在那,我完全是莫名其妙亂走一通給我碰上的。後來覺得很難用文字來說明小豬的正確位置,我只能這樣說:先走到共和廣場,然後面對廣場向左轉開始直走,不到三分鐘你會看到一座四方形有頂無牆的建築,建築內有許多小販,你繞著建築走就可以看到小豬了。


新市場



又是聽說摸了小豬鼻會帶來幸運還有在小豬嘴內放錢幣,如果錢幣順利滑入下方池子中許得願望就能實現。有個媽媽試了好多次,每次都是錢幣滑下時敲到池子上的蓋子而彈開,那個媽媽可能許了很重要的願望,不斷的試就是要錢幣乖乖滑入池中;小豬調皮一陣子後還是讓媽媽許下心願!


 


至於新市場,它並不是像菜市場般賣民生必需品,它是一個專門賣紀念品小販的聚集地,當你靠近新市場時你就會聞到濃濃的皮革味,因為佛羅倫斯特產是皮件,這邊當然不能少了它。在我看來有點像台灣夜市所賣的東西,大的如皮件小的如手鍊、戒指等;做工、樣式跟台灣的不相上下,很怕買了別人認不出是漂洋過海來的義大利貨。


我不知道我走了什麼運,先是讓我碰上了威尼斯賽艇節現在又讓我遇上了佛羅倫斯的停戰紀念日之類的節日,不但有許多美術館博物館不用收門票,還可以看到佛羅倫斯軍方的表演。剛開始我是猜可能是退伍軍人團體,因為大多是上了年紀的男人但其中不乏有年輕小伙子;至於這個紀念日是紀念什麼並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是單佛羅倫斯紀念還是全義大利紀念,只知道是跟戰爭有關聯。


表演的人都是身著軍綠色的服裝,頭戴著有羽毛的帽子演奏著銅管樂器,他們有點像巡迴表演般會穿過大街小巷做短暫的演奏,每當表演結束就可以看到一群觀光客跟著節奏隨著隊伍跑步轉戰下個表演區。



老橋是佛羅倫斯一座很出名的金飾店橋,整座橋都是金飾精品店,真的有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感覺。橋中央有座銅像,這天又有許多情侶被義大利政府給拆散了,因為政府把鎖在銅像下的愛情鎖給清除光光了。


 


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時代很重要的一個地方,有許多藝術家在這裡成長,對於學美術或藝術的人想必一生中都要來佛羅倫斯一次;但是我覺得佛羅倫斯一點都不適合我,太多的觀光客、太多的車子、太多的垃圾把整個城市弄得太不可愛,而對像我這樣沒什麼藝術鑑識力和對美術史沒概念的人也是一個不太適合的地方,所有的參觀重點有一半都是美術館,另一半則是教堂,除了波波利花園外你很難找到一個安靜地方,連人群都變得冷漠多了,不像北部人那麼友善熱情。


但我在佛羅倫斯的最後一晚遇到一個自稱是學術美術學院的教授,先是找我攀談接著帶著我做了一趟小小的黃昏佛羅倫斯巡禮,他帶著我去拍黃昏照,介紹旅遊書上沒介紹的東西;有經驗的人一定會說我遇到老色狼了,但我寧可把他想成是個熱情的老人。因為這個老教授越介紹越靠近我,接著牽起我的手親,我把他的舉動當成友善,但後來他竟然抓住我的頭要吻我,我可是利用技巧躲過他的攻擊,在我們互道再見時他還硬要留聯絡方式給我,告訴我下次來到佛羅倫斯要去找他。你們一定會問我幹什麼呆呆地跟他走,是因為我覺得他年紀大了身材又瘦小,要是他想怎樣也打不過我,而我一開始也沒把他設定為色狼,事後我也想把他的行為合理化也許這就是義大利人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