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出租店架上拿下這部片時,其實內心有點小掙扎。雖然事前知道這部片得過獎,女主角也拿下最新一屆的奧斯卡影后,更是那個啟蒙我學英文的女星;但許多得獎影片都是叫好不叫座,很怕看到地雷爛片,以前口袋有小錢時租到地雷片也就算了,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看到地雷片的話我會很心疼我的錢。


     幸好這部片我還頗能接受,雖然不是那種會讓人好好大笑的片但也不是會讓人看到睡著的片。劇情我不多說,想知道的人就去租來看吧。


     這部電影是改編徐林克『我願意為你朗讀』(英文書名也是The reader),台灣的電影片名總是翻譯的很唯美,但在我看來這部片一點都沒有為愛朗讀,男主角的朗讀都是為了性、為了內疚與自我救贖而做的。


     麥克在十五歲那年因為身體不適而碰上了漢娜,麥克在大病初癒後前去漢娜住處感謝漢娜幾天前的出手相救,因為麥克對換衣服的漢娜目不轉睛而開啟了這一段情緣。


     麥克的第二次拜訪雙方就發生肉體關係,漢娜是個獨居女性,有生理需求本來就很正常;麥克則是一個發育剛完全的小伙子,我相信如果麥克在上次沒有對正在換衣服的漢娜目不轉睛,漢娜應該也不會引誘這頭小嫩牛。


     發生關係後麥克愛上這個出現在他生活上的新事件,他深深著迷於這樣的關係,這時他是為了性而朗讀給漢娜聽。一個十五歲的小伙子懂什麼是愛嗎?對於一個沒有歷練的小鬼來說,我覺得是不懂的。所以他為了討好漢娜,甘心朗讀名著給漢娜聽,那時的他根本就沒發現漢娜不識字,他只在乎在朗讀完後得到的獎勵。


     電影中的漢娜突然的不告而別,據我推測是因為她得到提升從原本外勤的車掌小姐轉成內勤人員,這意味著漢娜將要處理的是成堆的文件,這對文盲的漢娜非常不利。漢娜有著德國人特有的驕傲與服從,她對於自己是文盲這件事是覺得羞愧可恥的,所以她選擇了離開。


     多年後麥克與漢娜再度重逢竟然是在法庭內,漢娜是被告(她的罪名是在戰前謀殺猶太人),而麥克則是法庭內旁聽的法學院學生。麥克不敢與漢娜相認,我個人覺得他是害怕別人知道他曾與漢娜的那段情,一個中年女子與一個十五歲男孩的戀情。


     這時的麥克才驚覺原來漢娜是個文盲,但他卻沒有膽量可以告訴法官這點,而讓漢娜承擔了終生監禁的刑責。這時的麥克已經展露出懦夫的個性。


     又過了多年,麥克帶著女兒回到老家,在舊物品間發現當初朗讀給漢娜聽的書籍,又讓他想起因為他的懦弱而造成漢娜的終生監禁,於是用錄音機錄下他朗讀書本的聲音寄給在監獄的漢娜,這時的麥克是為了內疚與想要自我救贖而朗讀,一點都沒有為了愛。


     片中的漢娜是個堅強的女性,為了生活她願意做任何事,但因為不識字而莫名其妙成為黨衛軍的一員。她認為這是一種工作,猶太人在她眼中只是她所監管的犯人,她對猶太人並沒有任何仇恨,只因為主管跟她說那些人是犯人,漢娜就因此盡忠職守。


     但她萬萬沒想到在戰後多年,她竟然會為這一個工作而換來一個終生監禁的下場。在法庭上她因為不敢說出自己不識字而默默承擔所有罪行,她本可一個人就此孤單過完餘生,但是麥克的再度出現讓她燃起對生命的希望。因為麥克的錄音帶漢娜開始學認字,最後甚至能寫簡短句子給麥克;但麥克又再次發揮他那懦夫的性格,從頭到尾並沒有回復漢娜隻字片語。


     看到漢娜努力學認字的片段讓我十分感動,她不像我們有老師教,她是靠聽錄音帶並在書上數字數來確定一個字,最後竟然可以寫出一個完整句子;現在有許多小孩擁有太多資源卻不會珍惜,想到就讓人生氣。


     當漢娜服超過一半刑期,獄方決定把她釋放出來,可是漢娜並沒有任何的家人,在獄中的這段期間也只有麥克寄錄音帶給她。獄方找上麥克請求他幫忙,但麥克卻表現出百般不願意,最後雖然與漢娜再度面對面,但卻讓漢娜感受到比監禁還心痛的拋棄,之後就在獄中自盡了。


     麥克他大可不要與漢娜有任何牽連,但為了自己的內疚他開始為漢娜朗讀,燃起了漢娜的希望但最後卻又一腳狠狠的把她踢開,真是一個大混蛋。


     看這部片時我看到漢娜的努力與忍耐,也看到一個沒肩膀的男人。一個人的性格長成從小就坻定了,就算到了五六十歲都還是一樣;十五歲的麥克是個自私的小鬼,法學院的麥克是個沒有勇氣的懦夫,中年的麥克依舊是那個沒有勇氣的爛人。


     整部片我根本感受不到愛,我看到的是彼此的需求,台灣的片名實在翻譯的太好了,但也容易讓人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題外話,片中的演少年麥克的男星,犧牲頗大露了第三點但名字卻沒上到電影海報,反倒是戲份不是太多的雷夫費恩斯的名字大大的印在海報上。果真人還是要有名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