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手一本的小說,上市三個月銷售直逼十萬冊!還是荷蘭國家讀者文學獎得獎作品。這樣的文字介紹是我對「陪你到最後」這本書的第一印象。荷蘭耶!我從荷蘭旅遊回來都還未滿一年耶,我竟然有機會透過一本小說再度重溫有關荷蘭的東西,就因為這樣的動力促使我買下了它。


     蔡詩萍的推薦序說他是哭著讀完這本書,作者說這是一本關於愛的故事;我知道故事大綱是以作者Ray Kluun以他本身的故事所衍生出來的。作者的妻子死於癌症所以他把部份的故事寫成了這本書。


     男主角史丹與女主角卡門育有一個三歲的女兒璐娜,但在卡門三十五歲時被診斷出乳癌,故事就這樣發展下去。


     當我讀完本書時我真的不知道哭點在哪耶;整本書所謂的關於愛又是以哪裡為重心呢?在我看來史丹一點都不愛卡門呀,在妻子與癌症奮戰的同時他卻一次次的出軌、偷腥;卡門愛史丹確實比較多但卻也有出軌記錄,這樣的愛又該如何解釋呢?!唯一無私的愛應該是卡門對女兒璐娜的愛吧,但很明顯這本書卻不是以這為主題與重點。


     當史丹要結婚前就有清楚明確的跟卡門說他很難不偷腥,看到著真不知是不是要讚美史丹的誠實;果真婚後史丹也有過大大小小的出軌,就算女兒出生也是不改本色。史丹愛卡門嗎?!書中的他說他愛卡門,但在我看來他愛的是健康與身材火辣的卡門;在卡門罹癌切除乳房時他整個是表現出懦弱的,竟然還以此做為出軌的藉口。


     雖說史丹陪卡門去做每次的化療,看在我眼中他只不過是想為他的出軌做些補償,他厭惡化療中心,他去是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卡門;史丹完全是膽小懦弱的代表。史丹許多行為都是在不知如何處之而衍生出來的,他體會不了卡門得癌症的心情,所以他以別人不懂他妻子得癌症的心情做為出門玩樂的藉口;他要別人體諒他的壓力,可是卻沒想到卡門在發現罹癌時壓力就不曾消失了。


     我一直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在結婚前就該想清楚;不要結了婚又還老是偷腥出軌的,以自由之身玩起來不是更漂亮嗎?!


     我覺得卡門愛史丹多過史丹愛她,在他聽的史丹的坦白後卻仍舊與他結婚,雖說一開始都說不在乎,但情人眼中又如何能容忍一粒沙;最後卻也玩起了報復出軌,女人真的不該這麼虐待自己。


     這本書唯一讓我感動點的是卡門寫信給女兒璐娜,這時的愛才是表現出來;三歲的璐娜完全不理解母親即將辭世,在卡門發現癌症到離開的兩年之中,璐娜並沒有感受到多大的改變;難過的都是懂事的大人,卡門看不到女兒長大成人,也深怕多年後女兒完全不記得他,於是他寫了很多封信給未來的璐娜;字字句句都是如此的不捨,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才引發我紅了眼眶。


     卡門最終選擇了安樂死,我一直認為安樂死是一種蠻人道的做法;嬰兒沒法為自己是否要出生做爭辯,但如果可以選擇自己的死期為償不是一件好事(這邊不是鼓勵自殺,而是單就身患不治之症的人來說),書中的安樂死在荷蘭是合法的,只要符合程序,病人就能選擇何時離開。


     卡門在獲知自己的癌症已經無法根治後,他盡情的享受生命,到處旅遊、見所有想見的親友;這點完全符合我的觀念,我曾假設如果我得到了不治之症我也會如同卡門一般,在僅剩的日子中活的精彩與快樂。



    「你離開以後」是陪你到最後的續集,書中寫出史丹在卡門辭世後如何跟女兒相處,以及他如何藉由照顧女兒及和外遇對象相處來找到自己


     史丹依舊是那個爛人,妻子未死前的出軌到妻子下葬的光明正大雜交,還真是我看過最爛的一個男主角了。


     陪你到最後我可是邊看邊罵,讓我一度懷疑荷蘭人是否都是以此態度對待感情與家人,所以才會造成荷蘭人手一本。到了你離開以後,書中多了許多莞爾與溫馨的地方,算是給整個故事還有可取之處。


     先說說桃莉羊。卡門下葬後,史丹完全讓自己沉淪在性愛、毒品與酒精中,桃莉羊是他給雜交的那群女孩所取的代號。一樣的穿著,一樣的談話方式就如同從實驗室中複製出來的複製羊般,相似到史丹都記不清那些女孩的名字,而以桃莉羊一號、桃莉羊二號來區別,對雙方還可真是一種污辱。


     好像女孩子比較容易有桃莉羊這種情況發生耶,如果大家有空可以去國高中的校門口看那些學生放學,你會發現當一群群女生團體出現時,每個人的相似度可以高達80%;一樣的髮型、一樣的泡泡襪、一樣的口紅、甚至於裙子長度都會相同。在團體中尋求認同的過程中卻失去自身的特色。


     史丹的那群朋友,真不知該對他們如何下評語;史丹的風流史他們全看在眼中,甚至還幫忙隱瞞卡門。可以一方面跟史丹上床,轉個身對卡門情如姊妹,這是什麼病態的感情,也許愛與性可以分開,但在你可以分開的當中,卻已經傷害了別人,你又怎能如此寡廉鮮恥的去當受害人的好姊妹?!


     璐娜成了續集的主角,史丹雖然在初期對於如何照顧璐娜有些問題,甚至還曾把他遺忘在電車上,讓璐娜趴在電車玻璃上大叫「拔~~拔」;但他慢慢的認清,璐娜是他世上唯一的親人了,他也開始學著如何照顧這個女兒。


     雖然過程中一些不耐煩與逼不得已也可以算是人之常情,對於自私的史丹來說算是很大的進步了。


     怎樣的女人會在知情的情況下成為第三者?很多女人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第三者,但書中的玫瑰卻是在知情的情況下與史丹發展出地下情,最後竟然還來了一個happy ending;這書根本是給感情不忠者的一劑強心針吧,讓他們的不倫戀找到支持者。


     玫瑰一開始也是說只要肉體上的享樂,但時間久了想要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多,發現史丹不能給他承諾之後,就來了一場刻意式的分手,最後玫瑰得到他想要的感情了。


     每個人看書所著重的觀點不同,這兩本書給我的感覺卻是會耍手段的人最終會得到勝利的。如果說玫瑰是史丹的真命天女(因為書中玫瑰讓史丹認清了何謂愛),那第一女主角卡門又算是什麼,一種媒介嗎?作者是鼓勵人外遇出軌,因為你可能經由外遇對象與雜交而發掘你內心最深的感覺進而找到你的真愛,亦或是荷蘭人的愛情觀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