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心這本書的故事大綱是一個被判死刑的死囚-薛.布爾能堅決的要在死後把心臟捐贈給被害人的妹妹-克萊兒。邁克曾是投下薛死刑贊成票的陪審員之一,但在十一年後成為想要幫住薛的教士。


     瑪姬-一個美國民權自由聯盟的律師,想借由薛的案子還告知美國人要廢除死刑。


     這三個人夠成的本書的鐵三角。


     以往聽到受刑人申請假釋只有一個想法,你們自由了那被害人呢?被害人的家屬呢?他們是否也自由了?!


     如果我是一個老公孩子被殺,僅剩的孩子又在垂死邊緣的人,我會接受來自加害人捐贈的心臟嗎?!我想我會的。


     人類有求生的本能也有自私的本性,僅管是風中殘燭也會想盡辦法將之延續,只因為不想再次感受到失去的痛。


     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我自己本身也常因第一印象去憑斷一個人;一個外表不符合大眾印象是個好人的人,就真的是個心懷不軌的壞人嗎?主人翁薛就是一個在大眾眼中看起並非善類的人,不善表達的他卻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善良之心,他用他的方法去愛他想愛的人,哪怕方法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這本書起頭你會看到電影綠色奇蹟的影子,可是越讀下去你會發現作者想要透露的更多,他點明了許多人類的既定印象以及眼見就一定為實的假象;這是你我都常犯的錯。


     我不算是無神論者,我相信有上帝的存在,我相信事情有一定的因果,我相信我看得不夠通透,很多事我還是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可是我又不如一般基督徒、佛教徒或是印度教徒般對一種神明堅信不移,或是堅守著教義。


     此書也借由許多宗教角度來訴說,讓我意外的發現原來我對宗教的看法竟與靈知派信仰有相同的看法。宗教本身不一定要在特定場所做特定的事膜拜特定神,只要心存善念在任何一個地方你都能得到救贖;也如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說的:這就是我簡單的宗教。不需殿堂;不需要複雜的哲理。我們自己的大腦、我們自己的心,就是我們的殿堂;哲理就是仁慈。


     念千遍的聖經不一定能得到所謂的永生,燒掉千萬噸的紙錢就代表自己是虔誠的嗎?希特勒還是一個素食主義者呢!


        Judi Picoult的文章非常的好讀,他的文字有莫名的魔力會吸引著我不斷的讀下去,近五百頁的書我可以在三天內讀完,在闔上書底的霎那間有點飄飄然的滿足。


     她的書總是探討著令我心動的話題,那麼地真實,那麼地生活化,似乎就是發生在你我每日生活之間的事。看著他的書彷彿透過鏡頭看到書中人的每個靈魂,我最喜歡他以同一件事但卻以兩人不同的看法來表達。每當讀取文字腦中就會自動將之變成畫面。


     他用簡單的文字卻能敘述出不簡單的道理,每讀一篇會讓我有其實我也犯過這樣的錯的想法。每次讀完他的作品總是希望能借此吸收那麼一點他的才華,那麼細膩的觀察是我一直想學習的;喜歡一個人不單可以從外表,內在的吸引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