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回憶中有多少是人可以久久忘不了的?我大學統計學講師說過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他說:會忘記的,代表不重要。

   我還記得當我國二有一次數學小考考了25分之後,我的數學成績就一直處於及格線上;我還記得當年聯考後,我的分數連最爛的高中都上不了,我娘跟我冷戰一星期然後押著我去考高職;我也還記得新生訓練時爬上資管大樓最後一階台階,腿軟到要跪下的感覺。

   雖然我的考高職的成績最高,但最終我卻讀了五專;其實不是我的選擇,是我娘的選擇,當時我處於天靈蓋還沒打開的階段,對於母權完全不敢反抗,但多年以後,我深深的感覺到,其實是命中註定。

   有人說當學生沒翹過課怎能稱為是學生,老實說我專科還真的沒翹過課,有三分之一是因為膽小,三分之一是因為學費是我自己賺,我不想浪費;剩下的三分之一是上學太好玩了,每天上課都可以從第一節課笑到放學回家,為什麼要翹課呢?

   我數學爛,但我的導師卻是教微積分,每次的期中期末都是60分過,唯有一次需要補考,但老師也是大發善心的讓有來參加補考的同學都能有一個快樂的暑假,那次唯一被當的是沒來參加補考的13號同學……

   我們班不是資優班,我們的導師也從不指望我們科科拿第一,只要求我們班級排名不要最後一名;本班出席率也不是太漂亮,但導師的數學課絕對是所有課出席率之冠,我們曾因為出席率的問題,惹的導師大人大發脾氣,全班起立倒歉……

   想當年,雖然讀的是資管科但用的電腦是從286開始(不小心透露出年紀),畢業了,也沒多少人真的「務正業」;念資管對我最大的好處是我打字飛快,雖然當時恨死打字老師,但有些東西真的是淺移默化。

   我們雖然有小圈圈但有時卻又莫名其妙的團結,當年的印表機還是24針的那種,印表紙是旁邊有孔的那種,有天有節課也不知道是誰發起,前面一位同學傳過來一串印表紙旁邊的孔串說:傳下去。就這樣也不知道為什麼的班上有圈紙串……

   我們班最團結時,是在期中期末考;那時小抄、重點大流竄,縮小影印不是難事,還有人可以集結成冊;有的科目還會幫老師倒茶、準備報紙,就是要老師定在前頭不走動……

   本班最會一次運動會,雖然沒得名但記憶永存;大隊接力時大部份同學在終點邊等待跑者回來,操場對面從起跑開始就一直有笑聲傳出,隨著跑者接近,我們知道笑聲從何而來,因為有名跑者的運動褲大崩解,跑者穿著當時很流行,褲管都是扣子的運動褲,在一開跑時就開始解扣,等跑到接棒區時只剩一隻腳踝與褲子有連接,但跑著很有運動家精神,不怕羞的以內褲示人繼續跑著。

   所幸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否則留存的影片將會跟著跑著很久很久,跑者是當時本班的班長,63號同學……

   最近舉辦了一場相識20年,畢業15年的同學會。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有意辦同學會的,我原本只是想找從專一相識到現在還有聯絡的死黨,來個特別的飯局。認識20年耶,這句話不是只有出現在電影對白中嗎?沒想到我在有生之年可以對著好幾個人說,我們認識20年了。

   FB這著社群網站的評價,正反兩極都有擁護著,而我絕對是正面的擁護者。一年前只是在FB開了一個專科同學的社團;當時時間已晚,原本開完社團後就要下線,怎知在按完登出後最後一個畫面,看到有同學加入。當下馬上重新登入查看,社團成員如星火撩原般擴散,半個小時內就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加入社團,你們說說,這能不擁護嗎?

   同學會當天,發現同學的面容就如同15年前一般,沒有改變;變得是多了另一半與下一代。看著當年在走廊上丟水球砸蛋糕的同學,現在變成抱著娃兒聊著父母經,讓我有想把這些下一代集結成班的衝動…………

   有人說:會忘記,代表不重要。

   我的同學們,我記得你們,因為你們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