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被上個公司資遣後,我一直以為自己會遠離這個行業。自從進入社會討生活,我一直是在服務業,總是做著收銀員的工作,偶爾兼任當個幼稚園老師,從來不知道有這個行業的存在。這個行業類似補習班,不同的是,所訓練的是操作重機械或是工廠從事工業安全衛生的人員;第一次聽到天車這個名詞還以為真的有一部車在高處行走,後來才知道其真正的學名叫做固定式起重機。




    我想看到這邊一定會有很多人依舊是一頭霧水,到底是什麼東東呀?!舉凡工廠使用的的堆高機,或是工地使用的重機械,或是外面人家吊掛招牌所駕駛的車輛,其實都是需要操作執照的。




    這些重機械統稱為危險性機械設備,每項受訓的時數不一定,只要受訓完通過考試就能夠拿到一張結業證書,也就是所謂的操作執照;而我所工作的公司就是負責訓練與發照的社團法人。




    第一家公司雖說是社團法人,擁有理監事等人員,但實際上卻跟私人企業沒兩樣;理事長是從公務員離職的人,不斷運用關係爬升到最高地位,舉凡跟自己稍有關係之人都可以弄進公司做事,弄得整個公司都沾親帶故;你問我那我呢?說實話我也是靠關係進去的,至於是什麼關係,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也就不多說。




    這一類的協會(業界上通常都是XX協會或是XX公會),早期是受管於勞委會,近年則是歸各縣市政府的勞動處所管;大多遵循「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處事,內容規定著哪種課程需要受訓多少小時,以及學員曠課多少小時就該退訓等。




    其不變的規則是學員最多只能請假三個小時,超過三個小時就得進行補課,等所有課程補完才能取得證書;超過總時數的五分之一就得退訓;上課時間過十五分鐘就得點名,點名不到就得蓋請假章。舉例來說固定式起重機的操作人員需受訓三十八的小時,只要請假超過五分之一也就是七個半小時就是退訓,必須所有課程重新上過。




    但我們為了留住學生,畢竟他們是公司的衣食父母,我們這些櫃台人員總是遊走於規則邊緣,對於上課過十五分鐘就得蓋章的事,我們能幫忙就盡量幫忙,因為學員大多是下班後才趕來上課,對於這類的事情我們總是睜隻眼閉隻眼,在半個小時內都是所能允許的範圍。




    公司的立場更是學生越多越好,最好都沒有人退訓,這樣就會一直有錢進帳,可是卻都遺忘了這些學員受訓完,都是要操作重機械的,都是會危害人命的工作。




    龜山忠義路吊車衝撞公車,造成公車翻覆,孕婦死亡,吊車駕駛是無照之人;信義區吊掛不慎,重物掉落遊覽車壓死陸客,是因為周圍防護措施做得不足;這些人都是這些協會受訓出來的,你要他們拿操作證他們都拿的出來,但有多少人記得正確操作手續。




    這個行業早期是只要有錢就可以給你一張證照,根本無需受訓;計程車有所謂的白牌,受這種訓也有所謂的白牌;我曾應公司要求跑去台中開班,原本要三十八小時的課程只上了八小時就可以讓那些人拿到證書;公司老板兒子為了要考預官可以叫整班學員不用來上課,東窗事發後,則動員老爸的影響力去關說,整件事又不了了之,協會依舊運行,每年仍舊發出上千張的證照;一直到嘉義一家協會爆發出大規模賣證書,勞委會才算真正的正視這個歪風。




    在我能做主的範圍內,我盡量杜絕不上課就要拿證書的不良行為,就算學員來到教室是睡覺,至少要給我乖乖待在教室。有些老師傅技術一流,但是看到書本是有看沒有懂,但偏偏就是需要這張操作證,每次都得好説歹說,甚至要用到女孩子的撒嬌才能將他們留在教室內,有的學員則是擺明了我就是不要上課,我有的是錢你把證給我就好,你說我們收不收這些學生?當然收,因為不收就不會有業績,然後就會跟我一樣的下場,關聚點被資遣。




    本以為可以就此遠離這個行業,但人算不如天算,卻又一頭栽進來。換到當初害我關點的其中一家協會(哈哈),這家協會算是財大氣粗,剛進來頭幾天,看到所有硬體設備跟之前那家相比簡直豪華版,主管也都跟我說他們不會跟我之前那家協會一樣亂來(這圈子很小);但三個月後,原形畢露,不會亂來,是指不會像之前那家這麼超過,不過還是一樣遊走於邊緣。




    學員超過半小時才到,早就被蓋請假章,一通客訴電話,說我們不會通融,請假就當沒發生過;學生不來上課,一句話:難道要我找人來關說,馬上變成你想怎樣就怎樣。我看不出跟上一家協會有啥不同?!




    堆高機操作不當時有所聞,國道工程出事也常在新聞上出現,這些人是從勞委會所認可的協會所訓練出來,拿到合格證的人;政府是主謀,這些協會是幫兇,而協會內的員工則是幫兇的幫兇,但為了五斗米,我們也只能瞇起眼睛,向上帝禱告,那些工安事件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