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維洛納之旅後,趁著天色未黑搭上前往威尼斯的列車;要前往著名的威尼斯觀光區你必須要在聖塔露西亞站下車。當火車從聖塔露西亞前一站Mestre到這一站是一段頗叫我興奮的路線。


        從維洛納到Mestre都是一般正常的路線,可是當火車從前一站開動後沒多久,你就可以從遠方看到“水”(書上說它是潟湖可是我覺得有點像海)。鐵軌兩旁都是水,所以你會覺得火車是行駛水上(很像神隱少女中的情節),從遠處你還可以看到擺渡的船家,我興奮地差點沒跳起來。


        先在旅客中心買一份當地的地圖順便問一下旅館要怎麼走。我看地圖有個挺好玩的方式(有點像六人行中的Joy),就是我必須先知道我在地圖上的哪一點,然後要往哪兒走,接著就把自己和手中的地圖當成人工式衛星定位系統,手指頭就是小紅點跟著腳步不斷移動,有點笨但對我來說卻是最有用的方法。


        賣我地圖的那個小姐,我高度懷疑他看地圖的方式跟我一樣,首先他先把我旅館的大概位置用筆在地圖上圈起來,然後開始連珠泡似的說個不停,等她說完後我一個字也沒聽懂只好請她再說一次;沒想到她竟然站在椅子上開始旋轉她的身體轉到一個方位,然後跟我說要朝右手邊走,這一次聽得迷迷糊糊地,原本想再問一次但後面陸續進來其他人而做罷。


        一步出火車站,第一個字是”哇“!著名的威尼斯大運河就在我眼前,運河對岸有座正在整修的教堂,教堂的綠色屋頂在夕陽照射下而在做部份折射,運河也因為陽光而閃閃發亮,我就這樣站著不動數分鐘,人潮不斷從我身邊走過,時間似乎只有在我身上停止,如果以拍片手法來看就好比我定格其他人在快轉。我就是不想動,有種被電到的感覺。


        回過神後,正事要緊。地圖不知在我手中轉了幾轉,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走,不會走怎麼辦?路在嘴上----問呀!拿出旅館地址隨便找一個小販,對方馬上就很熱情的告知。說到這免不了發發勞騷,旅客中心的小姐面對我跟我說往右走,她是以面對火車站的方向,可是我一出火車站就會背對火車站,所以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向左走才對。


        奇怪!明明就應該在附近才對呀,但是門牌號碼有十幾號消失不見了,來回走了幾次就是找不到那消失的十幾號;原準備問身旁的小販看眼尖的我發現對面商家有個帥哥店員,馬上捨近求遠裝無辜找帥哥問路,食色性也!


        原來那十幾個門牌號碼全隱身進入小巷子內了,有些巷子內還會有巷子,也難怪人家說在威尼斯不迷路也難。


        幾番波折我終於可以把那笨重的大行李扔進旅館了。但等check in手續辦好後,我不禁要想我今天是否跟行李犯沖。


        地址是旅館沒錯,但只是旅館的櫃台辦公室,真正住宿的地方是在要過四座橋、走五分鐘的路程外,把十幾公斤的行李拖在石板路上跑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竟然還要上橋下橋,聽完旅館老板說得話真的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有志者事竟成,我還是到達下榻的地方了,但是更殘酷的來了,我的房間在五樓而且沒有電梯,換句話說就是要我把行李抬上五樓房間。等我喘著氣站在第一道房門外我開始大笑,太好笑了怎麼會有人這麼倒楣,先是拖著行李逛維洛納再來還得把行李扛上樓,雖然我很累但是覺得真的很好笑。


        事情還沒有結束喔,旅館老板給了我三把鑰匙,一把是樓下大門,一把是房門,還有一把是房門外的安全門(就是我大笑地點的第一道房門)。等我轉開了安全門後鑰匙竟然卡在孔中拔不出來,我使盡了吃奶的力氣鑰匙就是不為所動,當下決定把其他鑰匙卸下然後知會老板,老板在電話那頭還以為我把鑰匙弄斷了,經過溝通討論後他要我把鑰匙留在孔中,等他有空他在來處理。等我掛上電話,我站在兩道門的中間狂笑,長這麼大還沒遇過這麼無理頭的事。


        正在房內吃著晚餐,突然聽到安全門有鑰匙轉動的聲音,以為旅館老板來了(在check in時有點不太理人,沒想到還算有效率)趕緊衝了出去,才發現原來是對門的外國老先生,他手中正拿著我拔不出來的鑰匙。


        請教之後才知道,在台灣一般把門打開後就會把鑰匙打直拿出來,但在這邊要把它打橫才拿得出來,也難怪我都快把門拆了也沒用,又是文化差異惹出來的笑話。


        要玩威尼斯不是靠你的雙腳就是靠公共汽船。搭著一號汽船要去聖馬可廣場,船上的路線牌並沒有聖馬可這個站名,但船員會在每站高喊站名,只要跟著最多人下船的地方下就對了。


        我到達聖馬可廣場才八點多,整個廣場冷冷清清,旅客三三兩兩連鴿子也沒幾隻;書上說聖馬可廣場是由新舊市政廳所圍起來的廣場,什麼新舊市政廳在我看來都很舊。外牆原先應該是白色,長年受水氣及下雨的影響所以都有一道道黑黑的水漬一點也不漂亮,加上早上陽光不強看起來有點像被打入冷宮中失寵的王


妃。



清晨的聖馬可廣場



        聖馬可教堂呢?!外觀也是有點斑駁,旅遊書上的照片一定都有經過處理要不然為何張張看起來都是如此光鮮亮麗,一點都沒拍出那黑色水漬。實際上清晨的聖馬可教堂少了陽光照射、少了旅客加持看起來暗淡無光。


 


清晨的聖馬可大教堂


        聖馬可教堂是我來義大利進入的第一座教堂,值得在筆記簿上留下一筆。教堂免費參觀但不能拍照,背包太大者還得先去寄放包包才能入內。不能拍照可能是怕內部東西遭複製或怕褻瀆神明這我能理解,但要寄放包包這點我就不太懂了,問過工作人員但他不會說英文,所以至今仍無解。


        照著動線移動,發現動線分支了,有些人在排隊;在排啥我也不太懂但在好奇心趨使下我也跟著排,總不可能排隊受洗吧!


        原來是要參觀“PALA DORO”黃金祭壇,參觀要1.5歐元;看完後有點被呼嚨的感覺,因為除了一塊年代紀錄牌(它看起來是頗金光閃閃)外,其它東西都可以從其他角度看見,排隊花錢就為了那塊佈告欄??!!


        教堂不用錢的部份大概只有半個籃球場那麼大,有很多地方都不能進去,要參關教堂頂端可以但也是要錢的,義大利人了得。


        聖馬可廣場旁有個有名的鐘樓,排隊速度很快我喜歡,更愛的是它有電梯唷!電梯速度也很快一下子就到了頂端。你可以在這把整個威尼斯收在你眼下,你甚可以清楚看到那浮在水上的聖塔露西亞的火車鐵軌也可以看到被水包圍的小離島。打烊之前你要待多久都行,但是上面除了風景和一個小小的販賣部外也沒有其他好玩的東西,正常人應該也待不久,上來一次要六歐元我覺得有點貴。


鐘樓


        在義大利我逛過不少的博物館、教堂、美術館,最得我心的是威尼斯的道奇宮。它是我逛過這麼多地方中動線規劃最好的一個景點,依動線走你不用擔心有遺陋沒看到的地方。


        在買票處到主題區中間有個小小的收藏走廊,走廊中收藏了一些建築遺跡;看完那些遺跡時我本以為我花了11歐元難道就只是看幾根柱子跟幾個雕像,要是真如此我肯定會氣到吐血。幸好我看到通往宮中的門,之後的旅程讓我十分滿意。


        道奇宮前半段是藝術心靈之旅後半段則是地牢之旅。義大利這些大型建築物都是建得超高,一層樓都可以抵正常房子一樓的一倍半,道奇宮也是。每個天花板都有裝飾或是圖書,這樣的高度我仰著頭看都嫌累,以前的人還真有耐心一筆一畫的去完成它;雖然我不懂美術但多少可以從畫中得知最普通想要表達的意思,許多作品都是有關戰爭,雖然年代久遠但戰爭的可怕卻是一樣的。


        動線帶著參觀人群經過地牢穿過嘆息橋,讓人感受一下那古人受刑前的心情。看過那些地牢個人覺得還挺寬敞的沒有想像中那麼悲哀,只是不知道當時一個牢房關了多少死刑犯;有些牢房的牆壁和天花板有被刻的痕跡不知道是以前死刑犯所留下的還是後代這些調皮搗蛋小鬼的傑作。


道奇宮


        說到嘆息橋我又有一個大笑話可說。旅遊書上的照片只要有關嘆息橋就一定會有兩座橋一同入鏡(另一座要不入鏡也很難),一座是有半拱石牆比正常高度還高的橋在前(原則上根本看不出它哪裡像橋),一座是正常橋在後。我一直以為那座在後方的正常橋才是嘆息橋,在道奇宮沒開門前我還特地走了一遍,心想就這樣唷也沒啥特別的;等經由道奇宮穿過真正的嘆息橋我才恍然大悟暗自竊笑自己怎麼這麼呆。


嘆息橋



        出了道奇宮後你會發現整個聖馬可廣場跟早上是兩種不同的風情。太陽公公早已普照整個聖馬可廣場,雖然豔陽高照但微風吹拂一點也不覺得熱反而會想待在陽光底下(在台灣我為了美白可是避陽光為恐不及);這個時候廣場上佈滿了遊客、鴿子與小販。



        鴿子在義大利可算是一種討喜的動物,隨處可見泛爛程度難以想像,觀光客聚集的地方隻隻肥得跟雞似的,要是在台灣早就成了各大餐廳中的盤中飧,也幸好義大利沒有爆發禽流感要不然這些鴿兄鴿弟那還能活到今日。廣場上的小販大多是賣餵鴿子的飼料一包一歐元,內容物是炸東西用的粗麵包粉,這根本是一樣不須成本的生意,威尼斯商人了得。這邊的小販可比米蘭的誠實多了,至少不會用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強破中獎。


        我自己在廣場上玩得很開心,我追著鴿子跑,事實上是追著被鴿子包圍的人跑,許多人成了我相機內的收藏品,耳邊三不五時傳來開心的尖叫聲,這在台灣是看不到的,看著這些陌生人的笑容我的心情竟也被感染得很愉快。


 

不同風情的聖馬可廣場



 


        離開聖馬可廣場後我朝大街上走去,現在的大街充斥著人潮,早起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這條街似乎沒有盡頭(後來才知道它延伸到麗都島)。陽光、碼頭、運河水伴著我的腳步悠閒的消磨生命。


        預定第一天的景點還沒玩完,還有一個聖撒卡亞教堂(Chiesa di San Zaccaria);於是我又往回走到聖馬可汽船站然後前往下一站San Zaccaria。等我下船後我又像一個神經病在偷笑,原來我剛才閒逛時就走到這一站了,我以為威尼斯跟柯摩一樣每一站都離很遠一定得坐船,但威尼斯只要不是對岸或房子阻隔每一站都是可以用走的,而這兩站用太空漫步的速度只要十分鐘。


        找教堂要緊,旅遊書翻了翻地圖看了看就是找不到那座教堂,我沒有迷路只是從來就沒找到那條路,我看到的路名都沒出現在地圖上,我要的路名也沒出現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有點失望採自我放逐的方式讓我的腳帶領我的人走向前方,通常在沒有希望時就會出現轉機,我看到一座城堡,有十字架、雕像、天使還有”旗幟“哇哈哈哈哈……讓我找到了吧!老天爺還是愛我的。


       城堡座落於運河支流旁,有座漂亮的橋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coffee shop,有些人在那拍照,也許是正午時分也許是這個教堂並不是很有名所以遊客並不多;我遠遠看到有人走了進去又出來,書上說重新開放時間是下午四點,進去再出來很正常呀。


        輪到我了,狂拍數張照後我也探頭探腦的走進去,門沒關不就代表能進去,不能進去我再像其他人一樣出來就好了嘛,要不然還要等三個小時很累ㄋㄟ!右腳跨進門檻內東張西望,有警衛……看到警衛不知為什麼本能把頭往回縮,想想不對呀,我又沒做壞事我只是要參觀教堂呀!我又把頭探了進去,警衛又看到我但這次我不但沒躲連左腳都給他踩了進去。


        警衛可能受不了我打擾他的午休時間了,他站了起來;他不站還好一站起來我才發現哪是什麼警衛,對方根本就是警察,我闖進了警察局。


        我飛也似地在警察趕我之前早一步溜出來跑到自認警察不會注意我的地方,等我回頭看時那名警察已經站在大門口了。沒想到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出這麼爆笑的蠢事,蠢到被警察追。我坐在離警察局不遠的板凳上,看著越來越多人接近城堡,每當有人從城堡中溜出來後面跟著警察我就會忍不住竊笑,好一個我的翻版呀!


那警察一天之內不知道要玩幾遍這樣的遊戲,也不能全怪遊客,有幾個國家會把城堡當警察局;我研究後發現只要是有插旗幟的建築多半是公家機關不是觀光景點,所以你們如果到義大利除非是想被義大利警察追追看,要不然罩子就放亮點


警察局



一翻波折後我還是沒有找到那座教堂,但卻意外與一名威尼斯當地人閒聊了一個下午,對方是個開卡車的牙套男。從他口中得到一些疑問的解答。



之前就有懷疑過在如此高消費的國家中,國民的平均所得有多少,以卡車牙套男來說月收入差不多是一千歐元,合台幣近四萬一;以一般台灣上班族來說算不錯,但單台灣卡車界算少的而在義大利也算是貧窮一族啦!


還有書中都說威尼斯是看不到車子在街上跑的,原則上來說應該是只觀光客聚集區只有船沒有車。因為觀光客聚集區是沿著大運河走當然只有船,但在運河的另一邊還真是可用車水馬龍來形容,這是後來我親眼證實牙套男的話。


 威尼斯公車

牙套男有個挺有趣的地方,就是當他無法回答我的問題時他就會回答:我不知道因為我是義大利人。如從談話中可以感覺到是個愛車成癡的人,隨口問他為何那麼喜愛車,他想了一下:我不知道因為我是義大利人。言下之意,只要是義大利人就一定會愛車?!


又問他房子的色系為何都是用紅色、黃色,他又想了一下,這次答案稍有不同:我不知道,雖然我是義大利人。哇哩ㄌㄟ!這句話還真好用,下次我也要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是台灣人。


佩姬古根漢美術館我第一個義大利美術館,值得紀錄。這個美術館原本是佩姬古根漢的家,死後捐出;聽說她本人跟她的寵物狗也葬在庭院中。館內收藏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對我這個非科班出身的人實在很難懂得其中的奧妙;唯一能確定的是同一個作者絕對沒辦法畫出相同的抽象畫。


美術館的後門比館中藝術品還要引起我的注意,美術館後門一打開就是大運河唷!門旁還有一艘小船,超浪漫的,只是下雨淹水時可能就不好玩。



我從到達義大利境內,我就一直不斷接受當地人的幫助也不斷接收善意的微笑,讓我對義大利人抱有不錯的印象。從火車站幫忙的大叔到布魯內纜車阿伯,不斷證明我擁有不錯的長輩緣。


因為太早起床所以當我抵達古根漢美術館時,人家根本還沒開門,我只好在附近的小台階找個位子坐下來寫寫東西看看書。這一坐不但更證實了我有的長輩緣。


先是一個阿伯看到我在寫東西以為我是個失意的藝術家,因此表明他也是一個藝術家就在前面不遠處作畫,有空可以過去看看。我沒阿伯那麼偉大啦!阿伯是畫畫而我是黑白寫,境界不同。


藝術家老伯走後沒多久又來一個散步阿伯,看著我猛笑然後突然伸出大手朝我頭頂狠狠地向下按又胡亂摸一通,有點像阿公摸孫女頭又有點像我在作弄小狗的樣子,總之沒壞意。沒想到我的長相是如此惹人憐愛只不過族群平均年齡大了點。


在離開威尼斯的前一天,我何其幸運不但體驗到威尼斯的豔陽也見識威尼斯的雨水。就在我結束遊玩後要回旅館時,天空下起了毛毛雨,等到我上船後雨越下越大,好佳在船有頂要不然就成落湯雞了。我習慣一上船就靠邊站,這樣不但下船方便也可看風景,但是如果遇到下雨可就慘了。


船雖有頂但在船邊頂不夠大,也因為在邊緣所以還會噴雨。難得看到威尼斯下雨怎麼可以放過此等機會,DV拿出來準備拍下這個畫面,又怕鏡頭噴濕所以我開始內縮,縮到被雨淋濕的最小範圍,採半蹲姿勢死也不肯擠到裡面去。


突然之間我又發現了新大陸,協助旅客上下船的工作人員長得挺不賴,濃眉大眼,因為下雨而眉頭緊蹙好憂慮的樣子。我盡可能想要拍到憂慮男的臉但一直不如願,我身後那個高大的外國大叔一定覺得我很奇怪,拿著DV不拍風景盡拍人。為了掩飾我的犯罪行為所以我一直讓DV開著,說不定可以讓我拍到,這時候威尼斯的雨以經變得不重要了。


老天爺真的太太太太疼我了,某一站上來一個陽光頭巾斯文男,長得好可愛唷!尤其當他跟同伴談天時的微笑會讓人醉,瞬間轉移目標鏡頭改鎖定頭巾男。不知道是不是太過顯眼,竟然被頭巾男發現我在拍他,他很大方躲都沒躲(應該是沒地方躲)成了我的收藏品。人到了異鄉真的會變的!!


當要離開威尼斯的那天我特地讓自己在床上多滾兩圈,就怕太早到下個目的地無法check in,我可不想再拖著大行李征戰異鄉。


check out時旅館櫃台不是那個不理人的帥哥取而代之是一個和藹的老先生。老伯問我行李是否要寄放,我回答要離開趕到下個地方,老伯一臉遺憾地說為何我不留下看比賽;比賽?!啥比賽?!老伯聽我詢問臉上竟然散發出光彩然後告訴我是划船比賽當中還不斷用手做出划船的動作。


我還是微笑地拖著行李走出櫃台,走了兩步想想不對呀,昨天我有發現運河上有人零星地划著小船,再從旅館伯舉手投足間不難感受到這應該不是一件小事;老天爺告知我這個原本不知道的活動一定有他的用意,既來之則安之,馬上回頭。旅館伯看我回心轉意而笑開了眼。


這一個小小的決定卻牽動著我今天的計劃與命運,但我一點都沒後悔,因為我碰上了一年一度的賽艇節。


據書上說應該是九月的節日為何挪到五月來,我是一點都不清楚,無心插柳只能說我好運氣呀!


詳細有幾個組別我不清楚,但我看到的有龍舟、獨木舟、鳳尾船、大木船;朋友組、家人組、女子組、男子組、老人組還有非義大利人等。有些人不但將船裝飾的引人注意,更有人把自己弄得花枝招展,女子比基尼還有男子裸體都是清涼養眼呀!


一開始聽到賽船,第一個反應應該是去終點才能感受競速衝刺的快感,等看到船組後才了解競速衝刺是不可能在這樣的比賽中出現的,而且那天在比賽結束前所有交通船隻是不能在運河上行駛的。我覺得大家似乎都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每組都是悠哉悠哉的划;有些船在經過橋下時還會將槳高舉向橋上民眾致意,這時橋上的人就會爆以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


有些船在船上放著鼓,跟台灣的賽龍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用來敲鼓的東西可能就不是那麼專業了,只要能把鼓敲響就行了,有兩組還用拖鞋,我猜測他們可能是共同share一雙。


賽艇結束後,我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美麗又奇妙的城市,威尼斯有著獨特的魅力,我非常期待能再次重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