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夏季日照很長,晚上九點還有太陽,早上六點太陽又出來了。台灣比義大利快六個小時,原則上我一直過著台灣的時間,凌晨睡中午起,只是到了義大利就會感覺太早睡早起了。


        一早揮別柯摩這個寧靜的小鎮,準備去找尋我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而動身前往維洛納。到了火車站跟站務員說我要到維洛納,對方馬上說要到別的車站,我一聽直覺該不會又是前天那個要我走到一公里外的那個人吧!


       我開口問是否可以坐到米蘭再換車,他說可以。阿他也很奇怪耶,一開始就跟我說不就好了還要我自己摸索,也不想想我是誰,我是外國人耶!!


        從米蘭到維洛納可是一件大工程,原本以為可以從原地換車就行了,但站務員卻說要搭地鐵,怎麼一點也不記得地鐵有維洛納這一站。但專業人員都這樣說了,我不應該去懷疑他人的專業。於是拖著25吋的行李箱鑽進地鐵站,賣票阿伯跟我說要上去做火車……是怎樣啦!雖然我有點壯但好歹也是女孩子,要我拖著大行李走上走下的,很累耶!


        又爬出地面,但這個火車站沒有旅客服務中心,所以我又厚著臉皮去找先前叫我坐地鐵那個售票員,結果他在我的筆記上寫下要坐綠線地鐵到中央火車站,從這站算起第五站就是了;義大利人是不會一次說清楚講明白是吧!


        等我從地鐵站走到米蘭中央火車站的大廳時,感覺自己好似身處於哈利波特第一集的拍攝現場。超高天花板、超粗的柱子、超多的人還有超多的月台;台北火車站只有四個月台,可是米蘭中央火車站卻有四十幾個月台,一字排開;每個月台的距離就是一輛火車的寬度,不管是那個月台都是擠滿要搭車的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人群恐懼症,只要人一多我就會莫名的緊張,看到這樣的陣仗,我必須在我崩潰之前趕緊上車。之前的火車站根本不算什麼,那種普快車當然沒有所謂的對號入座,但到了這種火車站可能就會不同了吧,但是車票上並沒有標明座號與車箱(可能也是我不會看);隨便找了一個車箱爬上去,一上去看到的是六個位子在一起用個玻璃箱裝起來的包箱式坐位,連續走了好幾個車箱才來到一般比較正常位子,但它是兩個位子兩個位子面對面,中間有桌子。


        車上的坐位幾乎都坐滿了,走道上開始塞起人來,拖著行李走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耐心正在慢慢瓦解中,看到這麼多人已經把攪得心煩意亂又沒吃早餐肚子正在咕嚕叫,前面的人又卡住不走,我生氣了……我前面的人不走我也不走了,我停住的位子剛剛好在車箱的最尾巴放行李的地方,我把行李順勢塞進剩下的空位人也站了進去,雖然有點勉強但可以說是剛剛好。


我嘟著嘴準備站到維洛納,這時候我發現斜前方有個金髮男子不時地回頭看;等經過的人沒那麼多時,剛才回頭看的男子向我的方向走了過來,原來他的行李也放在那裡,他過來是把他的行李箱打平讓我的行李可以疊在他的行李上,這樣我站得位置就會變大一點,真是一個好人。


        等火車開動後,金髮男子就變成了背著翅膀頂著光圈的天使了;他對我招了招手示意他身邊還有一個位子(我站的位置剛好看不到),事實上從米蘭到維洛納的距離不算近,如果是以最初那個姿勢站到維洛納等下了車精力可能會剩不到三分之一。


        說巧不巧金髮男子剛好也在維洛納下車,他下車時還順便提醒我該下車了;世上就是要多幾個這種好人,世界才會和平才會有四海一家的感覺。各位看倌千萬不要覺得金髮男子有啥企圖或是其他原因,他只是純粹是個會幫助人的好人,因為他也會幫對座的老太太拿行李,而且途中我們並沒有交談,所以他真的真的是個大好人!


        到了維洛納車站後,根據資料必須再搭乘公車才能到達舊城也就是景點的集中地。維洛納的公車真是小的可愛,有點像九人巴士再大那麼一點,內部陳設非常不符合空間學,著實浪費了許多空間,應該跟台灣學學才對。


        上了車也知道要在哪站下車,但卻不知道要下的前一站叫什麼,也不知道要下的那個站長成什麼樣(車上沒有廣播,站牌也沒有寫);這個時候也只有問人了。剛好身邊有個長得像潘妮若普的美女,我微笑請他幫忙,真是天助我也,她竟然也是跟我同一站下車,幸運之神真是如影隨形Lucky!


       公車下車處就是布拉廣場,一進布拉廣場右手邊就是曼菲阿諾碑文博物館(Museo Lapidario Maffeiano),正前方是圓形劇場(Arena)雜誌上的旅遊地圖畫得非常不正確,害我不斷轉地圖找方向。


  布拉廣場


碑文博物館


圓形劇場


        圓形劇場原本是可以參觀的但我去時剛好在整修所以關閉,劇場內部不斷傳出機器作業的巨大聲響,外觀放置了許多埃及式的道具,是為了六月底到八月底的歌劇節做準備唷!!


    走進城中,你會發現維洛納是個新舊雜的城市;有為數不少的精品店入主在舊建築中,形成一股不是很協調的景象。你可以看到用紅色磚頭建造的城堡,也可以看到用紅色不規則地磚拼成的街道,要不然就是沒有柏油像健康步道般的石子路;這樣的的道路搭配著歷史古蹟還真是一趟適合回本溯源的歷史之旅。但是當你拖著十幾公斤的行李時,你就會恨死這樣的地板而懷念起超現代光滑地板,我可是拉著行李頂著太陽在維洛納走了一整個下午,一直到傍晚抵達威尼斯旅館時,我雙手臂上的小老鼠可長大了不少。



        維洛納在義大利可說是一個赫赫有名的城市,一切都要拜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所賜;我會來此地朝聖也是如此,只不過我是電影迷而不是書迷,跟之後我會去科爾托納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喜歡上一部電影時我就會對週邊相關事物著迷。


    茱麗葉的家藏身在巷弄中,雖然沿途有指標,但卻很容易錯過它。一是它的入口太過昏暗縱使有許多觀光客也不明顯,二是門口的指標早就被口香糖、立可白、奇異筆給侵佔了哪裡還看得出來上面寫了些什麼。


 


        傳說中只要情侶在此留下愛的宣言就能夠天長地久,不知道是誰傳出的謠言而導致茱麗葉的家慘不忍睹;這邊的每道門每面牆全部被多年來的旅客寫滿愛的宣言、貼滿愛的紙條還有不知道為什麼的愛的口香糖。我到達時館方正在做部份的清洗工作,用水注沖刷掉那些紙條、口香糖,那些被沖洗掉的人不知道會不會就此分手呢?!



天長地久???


 


        這個景點最最出名就是那個羅密歐對茱麗葉告白的陽台,不少人會進入內部的博物館到達那個陽台過過乾癮。


 


        另外就是大名頂頂的茱麗葉銅像,又是傳說如果摸了茱麗葉的右乳就能得到好運,所以可憐的茱麗葉右乳被摸得閃閃發光,但為何是右乳呢?!據我觀察那是因為左乳被手擋住了不好摸啦!


 


        在這個景點你可以不花錢就在一樓庭院看看,也可以花4歐元上樓看看茱麗葉博物館,館中陳列著許多有關茱麗葉的東西,磁盤、床、戲服、壁爐等等。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否真有其人呢?!否定的答案居多,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那只是作家筆下的產物,但是他們的家、他們的墓,他們用過的東西又都是從哪來的?他們真的存在過嗎?我想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而我則採相信他們是曾經存在過的,這麼浪漫悲悽的愛情故事跟現在大多數不負責任的速食愛情比起來不是比較能得到共鳴嗎?


        在博物館的一樓有個販賣部,我發現一樣挺有趣的東西,上頭有中文字一度以為是中國大陸的東西,拿起來一看是上面寫著Made in Taiwan的罐頭花,只是我不太懂罐頭花跟茱麗葉有什麼關係?


        旅遊雜誌上介紹了另一個景點:蔬菜廣場(Piazza delle Erbe)。這個廣場其實是我在找領主廣場旁的茱麗葉的家無意間走到的,第一次走到根本不知道這邊是什麼地方只是看到許多小販,等到第二次走到時才看到路牌,真的不知道是地圖還是我的問題。


        蔬菜廣場說它是個廣場我覺得有點太過,在我看來只不過是條比較大的街;廣場中央有個書上說是地標的噴水池還有一隻高趴在高柱上的獅子。


 


聽說是前威尼斯共和國的國徽


        週圍的房子老舊,廣場中有著不少的攤販,賣著T恤跟威尼斯嘉年華的面具,左鄰右舍賣得大同小異,雖說物以類聚但這樣相互競爭還可以做朋友嗎?這樣的一個點除了很容易經過它外我看不出來到底哪點值得到此一遊。


    維洛納有不少的街頭藝人,他們把身上塗滿顏料,不動時還真以為是銅像,如果你丟了賞錢他們會摟著你拍照;不曉得這樣的工作能夠賺多少錢,會不會連顏料錢都不夠呢?!



 


 


        此趟維洛納之旅讓我有點遺憾就是沒辦法逛得盡興走得輕鬆,這都要拜那個大行李所賜,有些景點我並沒有走到如:茱麗葉的墓、羅密歐的家。這也讓我暗自發誓我一定要再來維洛納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