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托納你們一看一定會問這是什麼地方呀?聽都沒聽過,有關義大利旅遊的相關消息都不曾看過它;那是因為台灣的旅遊書都是著重於大城市介紹,這個小不隆咚的山城是不太會闢給版面介紹它。


但是看過托斯卡尼豔陽下這本書的人就知道它是什麼地方了,而看過電影而喜歡這部片的人更會被它美麗的田園風光與整片的向日葵田給深身吸引,我這個電影迷怎麼可能放過此地。


原本以為那個地方就叫托斯卡尼,之後才了解托斯卡尼是個省而不是一個地名,又以為電影中的美景是在路卡(Lucca)上網無意間發現原來是科爾托納,要到柯爾托納火車要坐到卡普西亞(Camucia)。


電影真的害人不淺,製造了太多的假像迷惑人心;我一直認為我一到這個地方我就可以躺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就可以看到整片的向日葵田。人算不如天算,等我從威尼斯準備搭車前往它時才知道它是多麼的名不見經傳,一直到離開它我都不肯相信為何我都沒有看到電影中美麗的場景。


從威尼斯到卡普西亞真是一個超級大災難,也是我義大利之旅中最難走的一段。首先因為卡普西亞站太小,威尼斯沒有直達車必須要換車;車票上雖然註明了起站與終站,但火車看板上根本沒有Camucia這個字,我到底該在那個月台搭車跟該搭往那裡的車?


單純的只以為換一次車就能到達我要到的地方,所以只要知道去那個月台等車就行,胡亂抓了服務員問,但他的英文比我還破,東指西指最後叫我去詢問處;去了詢問處又碰到一個口音極重的先生,英義交雜下我實在找不出我要的答案,最後對方列印出一張紙給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要去卡普西亞要換兩次車,所以我必須先從威尼斯坐到波隆那(Bologna)再從波隆那坐到佛羅倫斯換車才能到達。光聽就感覺很累了還要坐五個多小時的火車(換車時間不包含在內),所以下午三點多從威尼斯出發沒意外的話到卡普西亞是晚上八點多。


心裡早有底小鎮的交通會比較不方便,只是沒想到是這麼不方便,不禁質問自己為何要自找麻煩呢?


知道要先坐到波隆那就好辦了,看板有這個字,生性樂觀的我通常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稍有一點頭緒就會走一步算一步。坐火車換車有啥難的,告訴你們這可是我這輩子搭過最難的一次火車。


威尼斯詢問處的先生給的那張紙上寫著到波隆那的車幾點到幾點開,佛羅倫斯的車幾點到幾點開,卡普西亞的車會在幾點到,有一點我一直不太明白,只要告訴我開車時間不就好了,為何還要註明火車進站時間?


到了波隆那趕緊下車查看前往佛羅倫斯的車在哪個月台,但是看板又找不到Firenze這個字了,不會吧,佛羅倫斯可是大站耶怎麼可能沒有車到呢?!換車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單子上寫的)所以我還悠悠哉哉的查看火車時刻表,我覺得我身上一定散發著”阿伯來幫我這個台灣小女子”的氣息。因為一個不知何時從我背後出現的站務阿伯主動前來幫我,看了我的車票後對我比了一個數字8,我如此聰明伶俐馬上明白是要我去8號月台搭車,二話不說就往8號月台的方向衝,沒想到阿伯突然一把把我抓住,又比了一個8,我說eight;他搖搖頭開始數one、two、three。唉唷!時差差六個小時有差那麼多嗎?阿拉伯數字全世界通用但比法可就不同了,義大利3的比法竟然和台灣8的比法一樣,也難怪我會搞錯。


到了3號月台發現那班車是去拿坡里(Napoli)的不是去佛羅倫斯的,阿伯應該不會騙我呀,去拿坡里的火車已經在final call,我幫阿伯和自己找了個理由:下班車就是我要搭的車了,於是我瀟灑帥氣的目送拿坡里的車離開。


車一走月台看板馬上嘩啦啦地更換下一班車的資料。咦!下班車怎麼變成往米蘭了,再看電視看板還是沒有往佛羅倫斯的車,大事不妙,趕快拖著行李前往詢問處。


又是一陣溝通困難,這次我碰到了法國站務員,他又在紙上寫下佛羅倫斯的車幾點到幾點開,到卡普西亞是幾點了,然後告訴我說我的車票不一樣要去換。因為當初我買的車種是IC(INTER CITY)而下班車是ES(EUROPE STAR),ES的比較貴。我小奔跑的跑的票務處,票務小姐竟然跟我說沒位子了他不能賣票給我,叫我上車再補票,兜了一圈還是沒人告訴我該坐往哪的車。


不死心又在月台上找旅客服務員(義大利火車月台上都會有這種服務員),一直都沒人回答我的問題都是看了我的車票然後告訴我一些我已經知道的消息,眼看天就要黑了,我還困在波隆那心裡可急了。一看到服務員一口氣把我要問的問題哇啦啦的說完,狗急跳牆,我不急還不知道我的英文竟然可以這麼溜。


說完後就看到那個服務員指了指胸前的牌子……人要倒楣喝水都會塞牙縫,我竟然又遇到一個法國人。法國人一向自視甚高,視法語之外的語言為二等語言;我放慢速度再來一遍,他還是聽不懂最後竟然揮手要我走,我也生氣了,來義大利這麼多天第一次沒人能幫我,也第一次有人揮手叫我走。


深呼一口氣,靜下心想一想;一開始好心的阿伯跟第一個法國人所給的訊息似乎都是指向拿坡里,豁出去了,只要能離開這個不可愛的地方哪裡都好。打定主意往拿坡里的車上跳。


看板上有兩班往拿坡里的車,兩班差五分鐘,後一班是IC車種的;心中打的如意算盤要坐後一班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補錢了,所以我又目送車子離開。托著行李來到IC拿坡里的月台,不知道是我眼花還是老天爺覺得這幾天我太幸運了要給我來點小意外,那班車竟然憑空消失取而代之又是前往米蘭的車。看板上下一班前往拿坡里的車又是在3號月台的ES車種。隨便啦!沒力氣玩了。


費盡千辛萬苦我終於上了火車,可能是我太正直了,不知道就算了可是當我知道票不同時心中總覺得不踏實,放好行李後我就站在車箱最尾巴的一個單人座旁,一來我懶得走二來身旁人來人往的如果被趕下車離車門比較近。


大概我的行為不太正常,一個人東張西望口中又不停碎碎念;耳邊突然聽見沒有腔調的英文:你是不是需要幫忙?我知道單人座位上有人,但沒注意到竟然是個超級大帥哥。在義大利能聽到你聽得懂的語言是件幸福的事加上先前的雞同鴨講,帥哥的話如同天籟。


看了我的車票聽了我的問題,帥哥肯定的告訴我,車子的確有經過佛羅倫斯我沒搭錯車,只是票不同等會要補票。之前的苦難現在全都消失了,我多此一問的問帥哥我可以站在他旁邊嗎?因為沒位子(你們應該知道是啥意思),沒想到好心的帥哥竟然幫我找座位。帥哥的好還沒結束,在查票員出現時他主動把我的問題告知查票員,我只要把錢補齊,其它不用管,還教我怎麼看車票。


不知是天意還是我有燒好香,帥哥這麼巧也是在佛羅倫斯下車,一下車帥哥說:跟我走。他帶著我穿梭在佛羅倫斯火車月台上找服務員,想要知道我下班車應該要搭往哪的車,還把我帶到正確的月台上。一路上我就像個小瓜呆傻傻跟在他身旁走,感動的都快哭了,不斷用英義文道謝(義大利文我只會兩個字:謝謝、再見)。


但是我的災難並沒有結束,只是在帥哥出現時稍作休息。雖然是帥哥把我送上車原則上應該不會錯,但多慮的我總要再三確認,必竟前面那麼多風波。我都是靠查票員來確定是否坐錯車,但這班火車的查票員遲遲不出現,只好開口問對座的奶奶。


對座奶奶是來義大利學義大利文的美國人,雖然奶奶不是很確定但八九不離十我應該沒有搭錯車;我跟奶奶齊心研究了我跟她的車票,我在阿雷佐(Arezzo)時就要當心,因為快到了。


奶奶還蠻健談的(大概長輩緣又發揮了),雖然談話內容都差不多,我從那裡來、怎麼一個人、要去那裡、來義大利多久了?但每次與人聊天我都很珍惜,因為這種萍水相逢的機會並不多。


天色已黑,這是第一次天黑了我不在旅館內。終於看到卡普西亞的站名,開心地跟美國奶奶道謝及say goodbye,拎著行李準備下車囉!


車是停了但門沒開呀,網路上有說要按綠色鈕門就會開,可是我只看到黑色鈕;狂按黑色鈕也不見發揮作用,門把拉呀拉也打不開,警笛已經響起,我一急拉開車箱門對美國奶奶說門打不開,大概是臉色不太好吧,美國奶奶馬上衝出來幫我,她的動作跟我一模一樣,結果門沒開火車卻開了。我只差沒像卡通般趴在門上飆淚,我已經笑不出來了。奶奶拍拍我的肩膀說,坐到下一站再坐回來吧!


下一站有人跟我一同下車,雖然我不用開車門但確讓我領悟到:欲速則不達的道理。其實門上有寫著如何打開門的方法,因為太心急所以沒看到,奶奶被我嚇到所以也沒看到。


很多事不是我們怎麼想就應該會怎麼發生,本以為坐下一班車就可以回卡普西亞,但火車時刻表說明了下一班車在隔天清晨五點。雖然心中早有底但我不想睡火車站,厚著臉皮跑到站務室。站務室都是四五十歲的阿伯,我這麼有長輩緣應該有人會幫我吧!


沒錯,他們幫我叫了計程車。在台灣我坐計程車的次數手指頭數得出來,因為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大多長得有些嚇人,我自己一個人除非萬不得已要不然我是不會坐計程車的。但人在異鄉別無選擇,只希望自己不要成為明天頭版就好了。


目前所在位置與卡普西亞的距離大概是中壢到楊梅,計程車收費10歐元合台幣410,貴死人囉!肉在板上只能任人宰割了。這邊的計程車很大台,司機先生也很高大,看了旅館地址後單手把我行李放進後車箱,嘩地一聲幫我把車門打開。


車子到是乾淨舒服,只是司機大哥開車有點像電影Taxi中的司機,不到十分鐘他已經把我送到旅館門口了。


看到旅館招牌心中大石落地,今晚不用夜宿街頭了。櫃台沒人,原本想直接推門進去,但推不動看樣子應該是上鎖了。門鈴按了兩次也不見有人出來應門,我有聽見電視聲所以推斷應該是有人在,握起拳頭開始猛敲玻璃門,至少要敲到讓我進去。


好不容易有個阿伯從裡面走出來,以他的年紀來說他走路的速度會不會太慢了一點?只見他走到門邊輕輕一推,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然後烏鴉滿天飛。門根本沒鎖只是我認為應是向內推其實是向外拉才對……尷尬呀!


衰神到現在還不肯走,旅館老板不會說英文,光check in就搞了一世紀之久,就看他不停用義大利文碎碎念,我已經又餓又累了實在再也經不起任何打擊了。幸好他兒子即時出現解救了我,旅館老板碎碎念了半天遲遲不肯給我鑰匙,只是為了確定我是不是要住兩晚。


房間號碼210據常理推斷是在二樓不會錯吧!很抱歉答錯了,是在三樓,因為我們的二樓是他們的一樓,如此類推所以在三樓。不知道我們的一樓他們稱為什麼?


曾經有人因為托斯卡尼豔陽下而來科爾托納朝聖,甚至幸運的與作者面對面還在書中屋子前拍照留念。所以我特地將書帶在身邊看看我是否也可以如此幸運。


知道房子在山上所以一早就起床準備爬山,旅館婆婆人很好只是一樣不會說英文,很單純想跟他拿張地圖跟問有什麼景點值得一看就弄得老半天還得透過電話跟他兒子溝通,很不巧地圖剛好沒了。


我拿出小說本想問婆婆知不知道大概方位,婆婆一但到英文書名及作者名字馬上恍然大悟,用牆上僅剩的一張大地圖開始跟我說;看來這本書為本地帶來不少的觀光客。


婆婆很熱心還拿出字典來輔助談話(光這個舉動就讓我超感動) ,英義交雜下,我大概猜出一些事情:房子在山上要走很遠,但可以搭公車,還是等到下午四點婆婆要上山可以載我上去。


搭婆婆的便車當然是最好的,但是要等到下午四點會不會太晚了一點,婉拒婆婆的好意我決定用走的上山。從旅館門口看要上山的路,免不了吞了吞口水,山路看起來有點陡;但幸好並不難走,只是大清早一個人走在公路上難免引來路過車輛的異樣眼光。


婆婆沒有告訴我房子的確切位置,而我也只是從網上看到一張膜糊的照片來猜測房子的位置,所以根本是盲目的找尋,一個人走在偏僻的公路上,雖然偶爾可以欣賞風景但老實說不太好玩。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好玩的,當寂寞公路出現人群就表示有特別的事。之前我沿著公路往上走,不知道路通往何處也不知道前方會出現什麼只是一股傻勁的往上爬,看到人群開心了一下;跟著人群走總比自己一個人不知去哪要來的好吧。


原來人群是往城中心去了,也就是科爾托納的城中心,我也跟著走進去。爬到高點可以看到我要的田園風光,剛才我走的公路也像電影中出現過的路,只是我看不到我要的向日葵,跟我要的房子。




山城什麼多?樹多、石頭多、還有老人也多。山路高高低低我也跟著上上下下,我發現山城中的每棟房子都長的一樣,如果不是當地人跟路牌指引可能會回到別人家吧!


從沒親眼看過人拍電影的我竟然在科爾托納看到義大利人拍電影,一個鏡頭從前置到正式來就耗時三四個小時所以不要再盜版了。我也還真窮極無聊的站著看了三四個小時,演員不是我所熟悉的好萊塢大明星,不過在義大利應該算有名氣吧,因為有少女fans到場加油唷。



 

在不太出名的小城要看到觀光客本屬不易,要看到東方人更不容易,我在科爾托納被一群國中小鬼盯著瞧,有個小男生伸出手掌對著我大喊一聲HI然後咧著嘴帶著陽光笑容跑開,莫名其妙但感覺不錯。


到目前為止我的向日葵跟房子還是沒出現,其實換個角度想,你會希望自己家三不五時有陌生人來觀光嗎?會選擇如此偏僻的小鎮不就是貪圖這裡的寧靜不想被人打擾嗎?而我究竟是迷戀電影中的房子還是書中的房子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為何不停止找尋讓一切繼續存在於我的幻想中,一來不會去打擾作者清幽,二來夢境不都是最美好的嗎?


說了那麼多到頭來還不是自己找不到房子到底在哪,還有在山城爬了一天踩著如健康步道的石子路腳早就不是自個兒的;如果現在作者能出現在我眼前並請我去他家做客我才不會管是否會打擾他。


下山比上山累,一早上山體力充沛所以覺得輕鬆;走累了還得多出力避免滾下去,告訴你們真的比上山累。有人說跟我說過白天跟晚上的路不同,而我覺得左邊跟右邊的路不同。


因為當我坐車或走路時往往只會注意一邊的風景,所以就算原路回來我也會覺得走的是不同的路,這種觀念真是要不得,從此之後我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我上山時靠著右邊一路而上沒有轉彎,下山當然也是順著原路的左邊而下不用轉彎;但我沒想到左邊有岔路,因為都是往下所以也沒多留意,等走到山腳下才發現怎麼跟上山的景色完全不同,旅館也不知到哪兒去了。


路痴唯一的方法就是回到原點再走一次,於是乎我向後轉再往山上爬一次,當我看到即將再爬一次的山路時真的有點腿發軟;當我摸索回到旅館時太陽也西下了。


這次科爾托納之旅,除了起水泡的腳底板、汗臭味的身體外我到底得到了什麼?可是當我回到台灣再次看了那部電影,電影中的某些場景是我看過的、是我拜訪過的;那熟悉的感覺是開心的甚至有點驕傲的。僅管如此我還是想說把房子和向日葵還給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