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姐妹團中傳來好消息,可愛的Lilli要當媽了,肚子中有個小生命在孕育中;雖然不是計劃中的事,但也因為這小生命將一切的計劃以超音速的方式往前提。


        前一陣子同班同學一個接一個的結婚,有的還當了三個孩子的爹了,這些都不太震撼我。當Lilli的好消息傳出後,才讓我有點驚嚇感覺。原來大家都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了,我還處於快樂的單身生活。


        身旁周遭的朋友都在適婚年齡(真不知是誰訂的標準,過了一個年紀就不適合結婚嗎?),所以紛紛開始丟送紅色炸彈。而我家中的那一對父母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左右打探我何時要離開單身生活,殊不知我從小就打定主意要一輩子不婚。


        我個人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生活,我甚至不懂婚姻究竟是為何衍生出的社會文明?婚姻保障的究竟是什麼?愛情?!財產?!還是孩子出生證明上的那個欄位?!


        一張證書就能保證愛情不變質?還是能保證對方能從一而衷?在動物的世界中往往會挑選優良的一方來為自己繁衍後代,在動物的世界中只有單一的方向與目標就是活下去。可是人類的世界卻是複雜千倍萬倍億倍,我們自認是萬物之靈,自認比其他種族高一等,因為訂定的許多規範來綁住自己,生命的意義已經不是單純的活下去與繁衍下一代了。


        當我發出我的不婚宣言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認為我是要一個人終老,就會開始說一個人很寂寞之類的話,可是在我的觀念中,不婚並不是不擁有另一伴,我只是不願簽下那張『神聖』的結婚證書。我還是可以與我有共同觀念的人共同生活,我的不婚只是預先排除將來可能發生的麻煩而已,當然我相信並不是有很多人能接受這樣的想法。


        很多人都說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但我卻深深覺得是兩個人事,光是這點就足以支持我不踏進婚姻。很多人都說婚姻是一輩子一次的大事(這句話可能要重新修飾,現在很多人一輩子不只一次),因此總是希望自己的婚禮能盡善盡美,但明明是自己的大事,卻有許多不相干的人在攪局,雙方父母、親友一大堆人在出主意,遵古禮,行儀式;誰能確保做了這麼多之後你的婚姻就一定能美好到盡頭。


        我個人覺得感情是會變質的,不管那種情感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哪怕是親情也是一樣。當對方不愛你時,你的結婚證書能帶給你什麼?千萬別跟我說責任。不快刀斬亂麻絕對不是負責任的表現。


       當婚姻美好時當然人人稱羨,可是當它挽救不了呢?如果和平分手是最好,但如果有一方選擇不放手呢?長期精神折磨下我就不相信會快樂。


    很多人看到這裡一定會覺得我是個悲觀主意者或是自私之人,這些我都承認。我清楚了解我的個性是不能受束縛的,愛好自由的我,第一時間想到的一定是我自己的事,當我有餘力之時才能去想別人;我更加不能忍受當我想看電影時旁邊有兩三個娃兒跑來跑去,我有三個外甥與外甥女,第四個也即將降臨;當我想好好做我的事時,他們可能會來打擾,或是當他們嚎啕大哭或是不可理喻時我就會慶幸我不是他們的娘。


        婚姻是一踏進去就很難抽身的,小孩也不是嫌煩時就可以塞回肚子的。所以適婚年齡這個詞一點都不對,應該是說適婚的人才對。我不是一個適婚的人所以我不會去碰,就好比知道火會燒人我不去碰一樣。


        我常覺得結婚生子的人都有著莫名的勇氣,我可以玩高空彈跳但就是不能結婚生子,在這個領域內我是個十足的懦夫,我連想像我結婚的勇氣都沒有。


        雖然我主張不婚,但卻從來不大肆宣揚這種想法給朋友,因為我相信選擇是他們做的,他們一定是想透徹後才會做出這種決定,就好比我知道我不適合一樣。我可以當一個大孩子、孩子王或是好玩的阿姨,但就是不能當個媽,可是我也從沒叫朋友不要生。


        所以當Lilli發出喜訊時,我還是跟姐妹團一樣開心,我衷心的祝福他幸福一輩子。我想要在Lilli婚禮上收禮金(一直有捲款潛逃的想法),我想訓練Lilli的小孩叫我女王(奇怪的異想世界),我甚至想看Lilli當祖母,但我想當一輩子好玩阿姨,我真的真的替Lilli開心。  


        愛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