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果真如旅館老板說的是個好天氣,時間不早趕快趕搭第一班的渡輪去貝拉究。其實柯摩這個地方在大多數的旅遊書中都沒有提到,所以我在想應該不是太有名氣的觀光聖地吧!如果不是無意間買到一本有介紹的書,除了在電影上看過外,壓根也不會知道這個寧靜的小鎮!


       走到渡輪口,票亭是關的,遊客旅遊中心也沒人,大概是太早了;看到票亭旁站了兩個女學生(看起來像學生),問要在那買票,當時船已經在岸邊準備要開了。女孩一聽我說英文馬上轉身去拉了一個船務人員來幫我,船務員對我說船要開趕緊上船,票到船上再買就行了。


        往貝拉究的渡輪跟台東去綠島的船很像,有分比較快全部乘客都在船艙內的,有一半在船艙內的有一半在船艙外的,還有一種是可以連汽機車一同運送的三種。每當船要靠岸時開船的人就會廣播站名,但講得是義大利文,所以你不但要知道你要到的站義大利文的大概發音還要睜大眼睛仔細看岸上的標示,要不然根本不知何時下船。


    一艘船總共只有三、四名工作人員,一個負責開船,其他人就是等船要靠岸時負責綁繩子避免船亂漂,綁繩子的人動作熟練到有點像反射動作;看他們的制服與熟識程度我覺得不管是那種船應該都是同一個船公司所有。


        我搭的這班船有個工作人員長得很像英國團體BLUE內的Duncan唷!愛帥哥的我每次在他出去綁繩子時都會在窗口偷看,帥哥真是養眼呀!


    從柯摩到貝拉究大約是三十分鐘的船程,所以我到貝拉究是也不過八點多,義大利人大概才剛從睡夢中醒來,有些可能還在睡;這樣也好可以不用被盯著看悠哉的到處逛。


       到盯著看,各位一定有經驗在台灣街頭一票東方臉孔中突然出現一個大高個金髮藍眼的外國人,難免忍不住多看兩眼;在義大利雖然有很多觀光客但歐美人士幾乎都是差不多一個樣,不開口說話很難知到對方是否是本地人;到了義大利後,我這個163公分的身高明顯成了小個兒了,在一堆歐美臉孔中出現單槍匹馬的東方人,對方也會多看兩眼。所以在路上常常會互相盯著看四目相交時,再相互點頭微笑。


        柯摩湖很美,沒有太大波濤,在一大清早的陽光照射下水面反映出波光粼粼,像是一面閃亮亮的鏡子。湖的兩岸都蓋滿了房子,試想想一大早起床,推開窗戶映入眼簾盡是湖光山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柯摩不如其他大城市擁有許多觀光客,所以沒有太多的吵雜聲,每個人走起路來都是慢條斯理,時間在這似乎也走得比較慢,連太陽也是。


柯摩的老年人很多,連老年人牽得狗看起來也很老,所以我說柯摩是個適合渡假和養老的聖地。


盪呀盪終於到了貝拉究了,一靠岸船上的人幾乎都下光了,看來貝拉究是在柯摩這個不有名的地方中最有名的景點了。憑著直覺挑了一條路開始展開旅程,後來才發現也只有那條路是從渡輪口的聯內道路。


走沒多久就看到一條小石子鋪成的階梯,很像某部電影中的鏡頭挺有味道的,二話不說開始往上爬,心中還盤算著就算我在怎麼路癡這麼小的地方能迷路到哪兒去,所以沒啥好怕的。



 



階梯兩邊都是商家,因為太早所以還沒開門營業,但幾乎家家都有展示櫥窗,展示的東西應該都是首選因為看起來都很精緻、很可愛。



一路上順著感覺沿著路走,一座安靜的小城在我腳下慢慢醒來,我開始聞到麵包香,路上也漸漸有了人車聲;每個經過我身旁的人都會偷瞄我兩眼,我猜他們心裡一定在想哪裡來的外國神經病七早八早地在這走路。

前方有個外牆很偉大的莊園,因為書中並沒有提到貝拉究這個地方到底有哪些可以參觀的地方,所以完全是盲目的探索。看見莊園的大門敞開,心中歡呼這麼早就可以參觀,開心跑了過去,相機快門給它迅速地按了下去;才發現哪是什麼可參觀的莊園而是長眠的公墓園。


我竟然無心的闖入了當地的墓園,但老實說那墓園還挺漂亮的,沒有一點陰森的感覺每個人都整整齊齊地睡在地上,有著差不多大小的墓碑,幾乎都有放照片,年代久遠一點的就用聖母、天使像替代;喜歡熱鬧的就住公寓(類似靈骨塔,一小格一小格)鄰居比較多嘛!原本想多拍幾張照,但圍牆邊突然冒出一個阿婆的頭,原來是來祭拜的人,做賊心虛的我趕緊裝沒事的走開。



花了兩個小時以超級輕鬆的步伐我竟然把整個貝拉究的外圍給走了一圈,回到岸邊以湖光山色佐餐享受一頓優雅的早餐,雖然是前晚所剩的食物,但有美景加上我很好養,一切都變得很美好。


晃到渡輪邊,該是前往下個目的地:梅納究的時候了。蠻自豪自個兒的腳力,天真地想要用走的走到梅拉究,問了問票亭親切的大叔可否用走的走到梅納究,如果可以要往哪兒走;只見大叔瞪大雙眼連揮手的表示只能坐船過去,沒辦法用走的;但是船要到11點才有。


在等船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環境會影響心境,在台灣我是超級急性子,任何事都喜歡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不喜歡等待不喜歡排隊,但當四週都是以慢速度播放的步調生活時,我的急性子竟也被同化了,我可以待在岸邊看母鴨帶小鴨,可以不急燥地看人餵鴿子。


看看時間該是要買票了,再度走到票亭,親切的大叔一看到我就說:Menagio。我點了點頭,大叔豎起大姆指對我微笑,雖然詳細意思不太了解但我猜大概是說梅納究很漂亮吧!


到要上船時,大叔走出了票亭又看到我,又對我說:Menagio,這次我覺得我應該給他很深的印象,我大概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他知道想要走到梅納究的人吧!


梅拉究比貝拉究小許多,遊客與旅館也沒有那麼多,我到達時已經過了12點許多店家都已經在午休了,街上又都冷冷清清,不知道是老天爺知道我不喜歡人擠人而特別眷顧我,還是我帶塞?!


梅拉究我只花了半個小時就走完了,它沒有像貝拉究有一條很”順“步道,所以感覺不到是否繞完它;但是我竟然又跑進的公墓了,我不是特地也不是故意,只能說他們幹什麼把公墓弄得那麼整齊漂亮,讓我沒戒心的闖進去。這次大家都在午休總不會又有阿婆出現吧?!拿起相機拍了起來,在台灣這算是禁忌,但在義大利不知道算不算是,不知道會不會拍到不該拍的東西,願他們不要跟我這外國人計較。


  梅拉究的墓園大門



有屋頂就是公寓啦


把握時間搭船回到柯摩,我還有一個地方布魯內要去逛呢!在梅納究登船時發現竟然是早上搭往貝拉究的那一艘,Duncan還沒下班耶!嘿嘿!老天爺挺疼我的嘛,知道我是個小色女所以總讓我有帥哥看。還是在靠岸時偷看Duncan,這次竟然被他發現我在偷看他,四目相交,人在異地膽子也大了,死命的盯了回去,別浪費嘛!!


我坐在早上坐的同一個位置上,突然之間感覺頭髮被扯了一下,可是我的位子是最後一個,後面根本不可能有別的乘客;背包我抱在胸前所以也不可能被背包卡到,心中頓時犯毛地想應該不會是在墓園拍照的後遺症吧?!


很鐵齒不信邪回頭一看,就看到一個年紀比較大的工作人員半身躲在柱子後,用手比了比Duncan表示是他拉我頭髮;Duncan一看被出賣馬上裝做沒事轉身,ㄘㄟ都幾歲了還用小學生的招數,小氣鬼多被看兩眼也不會少塊肉。


布魯內在柯摩山區算是小有名氣,旅館主人也有介紹。書上和地圖上都有說可以坐纜車也可以用走的(有兩條步道),玩了一天沒多少力氣可以爬山了,所以決定坐纜車上然後從步道走下來。到了纜車票亭,剛好票務在交接班他們示意要我等一下,等到有人理我時,對方一股腦地說一大堆我 很難懂得話然後收錢給票。


上山纜車



布魯內的纜車跟香港往太平山上的纜車差不多,只是小了點只有兩節車箱,車內沒有駕駛員全靠車箱內的攝影機監控。當我上車找到坐位坐下時,看到對面坐了一個義大利老伯伯,看著我猛微笑,我是一個有禮貌的乖寶寶當然也是以禮相待。纜車一開動,我就從背包中拿出DV想拍下過程與風景,老伯伯一看到DV就對我叭啦叭啦地說義大利文,我當然一句也沒聽懂;伯伯很有耐心又對我一翻比手畫腳,最後我終於懂了,他只是要告訴我,我坐的位子看不到東西,要到另一邊才看得到風景,老伯伯謝謝你!!


不知道是不是山不太高所以感覺纜車的速度快,山下到山上花不了幾分鐘。隨著高度升高看到的東西也越多、越小;只是說實在的旁邊的樹木太多又太大,看不到什麼東西。


照理說一到山頂應該就有觀景台之類的東西,但是很抱歉並沒有;山頂只有纜車搭車處跟餐廳,而四週有的是在施工有的則是怕人跌落,所以大多用鐵絲網給圍了起來,樹還是很多很大,所以連想要從樹縫中看風景實在不容易。


我還是很鐵齒,我就不相信找不到地方看風景、拍照;如果不能看風景跟拍照我上來做啥,政府無端搞個纜車出來幹什麼。


路是人走出來的,再度發揮我走路的耐力,開始繞山路;結果觀景台還沒找到你們猜我找到了什麼?給你們拍拍手真聰明,答對了,我又找到了墓園。


我真的不知道是磁場關係還是有人在召喚我,一天之內連續無心的闖入墓園三次,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有這種經驗,這也是一次次地刷新自己的記錄。


出了墓園繼續在山頂上亂繞,看到路就走,還真的給我找到了觀景台,只是這個觀景台竟然不是在山頂最高處,反而是座落在有點下山的位置上。至於這個觀景台我是怎麼走到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如果你要我在走一次還真的有很大的問題唷!


趁著天色未黑,該是回旅館休息的時候,一大清早就開始走路,走到這時候還真的有點累。看了地圖確定路線開始走下山(好像也只有一條下山的路),路越走越小條,還在開心說好有探險味道,途中有經過纜車鐵軌,跟地圖上畫的一模一樣耶!那就表示我沒走錯路。


可是路越來越小,小到只容一部車連多站一個人都不行的寬度,這時後面傳來喇叭聲,有部媽媽帶女兒的私家車要過,我還得跑到住家庭院空地,車子才有辦法過。大概是只有一個女生(沿路都沒有人用走的下山),女人家總是比較好心,所以媽媽停了下來跟我哈拉一番。


我拿出地圖想確定我走的路是否正確,雖然先前很肯定但再確定一次不是更有保障?!結果媽媽跟女兒都不知道地圖上的步道在哪兒,這條路也不是往柯摩的路;地圖還是旅館老板給我的耶!連當地人都不知道路在哪,你要我這個外國人要從何找起呀?!無可奈何之下我只好折回來時路,準備搭纜車下山。


山頂上沒票亭但我知道要到旁邊的餐廳買票,不知道是不是還沒到吃飯時間,餐廳內只有兩個人----老板跟我。表明我要買下山的纜車票老板很熱心的告訴我是2.35歐元,中間還不忘推銷那剛出爐的可頌麵包。


為什麼下山只要2.35歐元但上山卻要4歐元,對老板發出我的疑問;老板解釋說4歐元是來回票價,都怪山下那些人沒講清楚,害我不好意思的請老板把那已經丟入收銀機的錢還給我。


在柯摩旅館發生了第一件因文化差異而導致的笑話。在台灣的水龍頭有紅色(點)的地方代表熱水,正常會在左邊,只要我們把水龍頭轉向左邊等一下熱水就會出來;義大利的水龍頭也跟台灣長得一樣,只是當我全身脫光轉熱水準備洗澡時,不管如何水都是冷的,我還在想是否水還沒燒熱,就這樣呆呆地等了十多分鐘,最後穿起衣服求救。


原來在義大利你要把水龍頭轉向右邊才是熱水,左邊不管你等多久水都是冷的。



住的都是有錢人唷


內有惡犬



從山頂照柯摩鎮



出租店 OR 電影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